土地知識專區

買土地蓋民宿要小心!非都市土地、都市計畫、國家公園區?

桃園的李小姐想要買土地蓋民宿,價格也都談好了;就在交易前才發現,這塊土地根本不能蓋民宿。 買土地花了一大筆錢,不但不能圓夢,還差一點被騙!。後來,她透過 Google 搜尋,看到呈陽官網 (https://http://www.chengyang-land.com.tw/) 的土地達人簡先生,進而諮詢才知道,要買什麼土地才能蓋民宿。

呈陽建設的簡先生專營-台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等土地開發,本來就熟悉土地市場行情;蓋民宿、農舍所需要的土地買賣服務,更是他的專業強項。後來,李小姐經過呈陽建設的服務後,不但買到合適的土地,民宿也經營得很好。

Placeholder image

那些土地可以蓋民宿

依第 3 條民宿管理辦法民宿之設置,以下列地區為限,並須符合相關土地使用管制法令之規定:

  • 非都市土地。
  • 都市計畫範圍內,且位於下列地區者:
    1. 風景特定區。
    2. 觀光地區。
    3. 原住民族地區。
    4. 偏遠地區。
    5. 離島地區。
    6. 經農業主管機關核發許可登記證之休閒農場或經農業主管機關劃定之休閒農業區。
    7. 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或登錄之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已擬具相關管理維護或保存計畫之區域。 具
    8. 人文或歷史風貌之相關區域。
  • 國家公園區。

都市計畫農業區及保護區之建地能否申請設置民宿?

若都市計畫農業區及保護區之建地,其允許作自用住宅使用,並能符合民宿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者,應可提供作民宿使用。(內政部營建署92.06.12營署都字第0920031114號函)。

Placeholder image

買土地-台北、新北、桃園、基隆、新竹農地買賣-呈陽官網

都市計畫農業區、保護區之農舍得否申請民宿?

都市計畫法台灣省施行細則第二十七條及第二十九條規定,於保護區或農業區申請興建之農舍,係指供於各該保護區、農業區從事農業生產之農民使用之自用住宅;復查民宿管理辦法第三條及第十條第一款規定,民宿係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閒房間,結合當地人文、自然景觀、生態、環境資源及農林漁牧生產活動,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提供旅客鄉野生活之住宿處所,其建築物使用用途以住宅為限。準此,台灣省轄都市計畫保護區、農業區之農舍得供民宿申請設置,並無疑義。(內政部營建署92.02.17營署都字第0920006816號函)

非都市土地定義:

1. 都市土地:指各縣市政府已經發布都市計畫及依都市計畫法規定為新訂都市計畫或擴大都市計畫而先行劃定計畫地區範圍,其使用依都市計畫法管制。

2. 非都市土地:指都市土地以外的土地,其使用依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管制。

判斷方式: 在申請土地登記謄本時,可檢查使用分區及使用地類別是否有記載,如果空白即為都市土地,如果不是空白,即為非都市土地。

買土地案例心得

買土地蓋民宿,是很多人的夢想。桃園的李小姐之所以能圓夢,就是因為她找到合適的土地開發商,承購到土地,建構她理想中的民宿。呈陽建設的簡先生,對於土地市場行情的判斷,精準到位,除了誠信負責的態度,更注重土地買賣雙方的交易安全,因此,而得到廣大客戶的青睞。

了解更多土地買賣資訊:土地小學堂

土地買賣關鍵字:#土地買賣 #優先購買權 #公同共有 #土地共有